海盐县创新开展万名公职人员进楼包户夯实城市社区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2019-04-18 14: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近期,为进一步创新党员联户机制,加快破解社区工作力量薄弱与居民需求日益增多的难题,海盐县充分发挥城市基层社区基层治理作用,按照“党建覆盖社区、辖区划分网格、公职人员进楼包户”的基本思路,组织公职人员社区报到,认领“红色楼道长”,点对点把网格划进小区楼道,面对面把服务送进居民群众家中,真正实现了党建引领下的邻里纠纷自己调、公共事务大家管、环境保护同参与的民主自治格局,构筑社区治理共同体。

一是社区考德,“三期”抓总领争先。加强对公职人员工作之外的德行表现考察,结合该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文明县等,将文明规范纳入公职人员社区德行考评行为管理内容。印发《海盐县公职人员“社区德行”评价考核办法(试行)》,清单式列出包括小区行为规范、家庭美德建设、参与社区自治等三大类别19个扣分项目以及6个加分项目,引导全县公职人员积极认领红色楼道长岗位,每名公职人员联系5-15户居民,按照完成联系户信息采集“限期”、组织楼组成员交流“定期”、社情民意收集上报“活期”的“三期”工作法,多渠道提升参与社区治理能力。

二是进楼包户,“双网”融合连民心。面对体量越来越大的新建城市小区和情况越来越多样的村改社区,创新构建“社区党组织—网格—楼组—红色楼道长—居民”网格化管理体系,增添社区治理新动力。线上,每名公职人员组建楼道微信群,增进日常与居民的情感联系,24小时在线,建立问题收集办理“三张清单”,对居民提出的一般问题及时处理、困难问题及时上报、办理进度及时反馈;线下,逐户登记楼道所有住户情况,做到住户基本信息、新居民住户信息、存在困难、邻里纠纷等底数全部摸清。3月以来,全县公职人员已认领“红色楼道长”1.07万个,入户走访2.37万户,收集问题1450个。

三是领岗联动,“五员”发力助自治。充分发挥公职人员综合素质高、社会资源多、协调能力强等优势,明确公职人员民情信息员、红色代办员、民事调解员、文明创建员、政策宣传员“五员”工作职责,另设有邻里调解、洁美家园、爱心帮困等38个岗位,明确公职人员每人认领至少1个以上岗位,目前已认领岗位1.83万个。充分利用限期完成联系户信息采集、定期组织楼组成员交流、活期收集上报社情民意的“三期”工作法,组织社区干部、网格长、公职人员协力参与城市基层治理,3月以来,全县公职人员已参与社区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6559人次,发放政策宣传单19746份,调解民事纠纷57件,帮助解决问题困难146个。召开公职人员“红色楼道长素质提升”培训班(会)15次,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基层自治能力。(海盐县民政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