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救助管理站多举措扎实救助寻亲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11 12: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为进一步提升救助管理机构身份核查和寻亲服务能力,根据2018年10月24日民政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部分救助管理机构开展流浪乞讨人员人脸识别试点工作的通知》(民办函〔2018〕150号),市救助管理站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人脸识别试点工作初见成效。结合多种寻亲甄别手段,多举措开展寻亲服务工作,寻亲工作不断创新,为多名流浪乞讨人员找到家园。

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人脸识别试点工作。市救助管理站始终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名”工作理念,将试点工作列为当前重要日程,认真对待,积极开展,不断创新,经过一年来的试点工作,结合实际救助管理工作,切实提高了救助管理工作效率和寻亲的服务水平。为四名滞留人员寻亲成功(分别为2017年滞留人员一名,2018年滞留人员一名,2019滞留人员两名),现均已返乡回归家庭。

二是严格管理,规范人脸识别功能使用流程。建立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人像识别功能使用台账。严格操作程序,规范使用情形,同时保障信息的安全,做到专人记录每次使用的日期、情形、待核查人员姓名、救助编号、核查结果、经办人员等信息,严格每个环节,并对每个人像识别成功人员建立个人档案存档,以便查阅。

三是把握甄别窗口期,明确甄别寻亲的工作规范和具体要求。对入站无法确认身份的流浪乞讨人员,规定在24小时内推送到全国救助寻亲网展开寻亲,受助人员指纹比对系统,利用公安“人脸识别”技术、口音辨识、情理感化、资料查找、站际合作、媒体关注、今日头条推送等多种寻亲甄别服务手段,为地址身份不明的求助人员开启新的回家途径。一年来通过公安系统人像识别系统进行身份确认人员共34人,其中人像识别成功6人,均为住院人员。包括一名未成年人,两名嘉兴市人,三名为外省籍人员。

四是加强部门合作衔接。市救助管理站充分利用救助管理工作机制,主动加强与公安、城管、卫生、交通等部门沟通衔接,健全完善联动响应机制。发挥110指挥中心、数字城管和24小时求助热线的发现报告和应急处置作用,畅通救助沟通渠道,确保第一时间对遇困群众实施救助,尤其是身份地址不明的求助者。

五是社会力量参与,营造良好氛围。市救助站联合社会组织参与救助工作,先后与嘉兴市管佳服务发展中心、益弘救援中心一起开展上街救助,对站内滞留人员进行心理疏导,挖掘有效信息等。

六是加强宣传力度,形成全民参与的强大合力。市救助站利用上街救助、电台、报纸、宣传月活动等契机,发放救助管理工作宣传手册,向群众解读救助管理工作法规政策,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救助工作,同时为寻亲服务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市救助管理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