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心激励无数人!市委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盲人朱丽华学习

日期: 2019- 10- 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 字号:[ ]


一个平凡的人

在美好的桃李年华坠入无边的黑暗

该怎样面对接下来的人生?

红船旁的党员朱丽华

不但在黑暗中前行、在逆境中奋起

更用一颗大爱之心谱写生命的华章

资助贫困学生480人次

捐款金额高达333万元

带动了100多名残疾人就业

为22万多人次患者缓解病痛

……

一串串数字

拼凑出盲人中医师朱丽华

不平凡的人生

也让她获得无数荣誉和关注

资料图 摄影记者 孟多多

10月10日,中共嘉兴市委印发《中共嘉兴市委关于开展向朱丽华同志学习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向朱丽华同志学习活动。

榜样一直在身边

学习一直在路上

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心有大爱、乐于奉献,盲人中医师朱丽华失去了光明,却给许多人带来了光明,先后获得全国自强模范、浙江省“十大之江先锋”、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浙江人、浙江省第六届道德模范、嘉兴市“十大红船先锋”等荣誉称号。

资料图 摄影记者 孟多多

《决定》指出,朱丽华是我市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代表,值得全市共产党员和各级干部认真学习:

学习朱丽华同志坚守初心、一心向党的政治品格。

朱丽华同志听党话、跟党走,南湖革命纪念馆筹建时她月工资只有58元却捐款116元,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筹建时又捐款1万元;2008年,她响应党中央抗震救灾号召,用辛苦积攒的现金,为支援汶川地震灾区救灾建设交纳了10万元“特殊党费”。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朱丽华同志为榜样,讲政治、顾大局,对党忠诚、听党号令,始终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习朱丽华同志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顽强品质。

朱丽华同志18岁时因意外事故造成双目失明,但她始终自信自强自立,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锲而不舍的努力,潜心学习掌握推拿按摩技术,获得中医执业资格证书,成为嘉兴首个盲人中医师,并自筹资金开办诊所,为22万多人次解除疾病痛苦,闯出了自己的人生之路。

朱丽华同志说过,“我没有视力,但却不能没有事业”。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朱丽华同志为榜样,面对困难不畏惧,面对挫折不气馁,勇往直前,顽强奋斗,以过硬的党性和扎实的作风,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学习朱丽华同志心有大爱、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怀。

朱丽华同志始终秉持“自己少花一元钱,就能多捐出一元钱”的理念,生活俭朴,热心公益,以实际行动关爱他人,回报社会。

她常年资助寒门学子,主动为其支付学费,几十年来资助贫困学生480人次,捐款金额高达333万元,仅2019年结对的大学生就达46名,一次性支付资助费36.8万元。

同时,她还一直为现役军人提供义务推拿,如今已免费服务超过3000人次。“只要工作一天,就要奉献一天,哪怕是生命!”除了资金捐助外,2018年4月她还签下了器官捐献书。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朱丽华同志为榜样,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为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贡献力量。

学习朱丽华同志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崇高追求。

朱丽华同志主动投身残疾人事业,除了在自己诊所安排13名残疾员工外,还通过免费传授推拿技术让100多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

自担任市盲人协会主席以来,朱丽华同志注重加强组织建设,推动工作走上正轨,并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努力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朱丽华同志为榜样,始终保持争先创优、追梦奔跑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能力素质,为嘉兴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锋、高质量发展的典范而不懈奋斗。

《决定》要求,把开展向朱丽华同志学习活动作为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和“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的重要载体。

她的初心

照亮嘉兴党员的前行之路

在朱丽华开设诊所的时候,市民政、市残联等部门都给予了她温暖的关怀和坚实的帮助,这些关怀和帮助也化成了她播洒大爱的动力。

资料图 摄影记者 田建明

朱丽华同志是民政系统的一名退休共产党员。

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沈岱峰多次前往丽华推拿诊所看望慰问朱丽华。

沈岱峰:

朱丽华同志以大爱之心做事、以感恩之心做人,把对服务对象的真情、对公益事业的热心融入人生信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

朱丽华是嘉兴民政人的优秀代表,是每一位民政干部学习的榜样。

市民政局向全市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发出了响应市委号召、向朱丽华同志学习的通知,要求每一位民政干部以朱丽华同志为榜样,坚守为民初心,牢记爱民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争做红船旁的民政铁军,齐心协力推进更有温度的民生事业。

朱丽华就像一面镜子,让大家重新审视“初心”二字。

9月30日,市残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活动,特地邀请朱丽华前来作报告。

市残联理事长闻人庆: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长期做好事却很难,而残疾人长期做好事不求回报就更难了。在她面前我们都很渺小,她的情怀也鼓舞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残疾人工作中更好地服务残疾人朋友。

资料图 摄影记者 田建明

朱丽华是省盲协副主席、市残联副主席、市盲协主席。

接下来,市残联将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她的先进事迹。

省残疾人艺术团已根据朱丽华的事迹开始编排文艺节目,10月底,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将在嘉兴举行,届时该节目将登上大赛闭幕式文艺汇演的舞台,向全国甚至全球残疾人介绍南湖畔的盲人党员。

不但如此,该节目还将在省残疾人艺术团特殊艺术百场巡演中持续演出。

朱丽华身残志坚、奉献大爱的事迹经过晚报等媒体的宣传,也感染了嘉兴许多普通的党员。

南湖区新嘉街道百花社区党委书记苗青:

以前就听说过朱丽华同志,现在知道了她的事迹这么感人。

朱丽华同志的大爱体现在各种小细节上,28年来,她捐出了333万元,一双18元的鞋却穿了多年;她帮助了480人次的贫困学子,自己却连一个孩子都没有……

列举着朱丽华的种种感人事迹,苗青不禁红了眼眶。

苗青:

朱丽华同志虽然眼睛看不到,但是她做到了很多人做不到的事情。她的事迹激励着我,坚定理想信念,心中装着群众,为群众付出多一点、再多一点。

朱丽华的故事,感动了嘉兴这座城市。

这两天,她的新闻报道在普通市民间不断转发、传播,“嘉兴的献血大王”汤锡强就是其中一个。

汤锡强和朱丽华都多年参与南湖晚报嘉禾绿荫行动,2017年以来两个爱心人士连续3年一起去龙泉捐助寒门学子。每次看到朱丽华同志生活如此不方便,还远赴300多公里外的龙泉,汤锡强都被她的大爱震撼。

汤锡强:

朱丽华同志是一个盲人,赚钱比一般人更辛苦,但是她几十年默默无闻地捐资助学,帮助残疾人,并且不求回报,让我看到了平凡中的伟大。

朱丽华同志就是我们党员学习的榜样,在和她的交流中我找到了自己的梦想,通过自己的能力帮助病患、资助贫困学子。(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07-2019 版权所有:嘉兴市民政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行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ICP备12030339号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48号网站标识码:3304000001
电话:0573-82088206 传真:0573-83958983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