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县出台《深化养老服务综合改革推进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9-10-11 08: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近日,嘉善县在全省率先出台《深化养老服务综合改革推进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医养护一体化,管理运营机制创新,从业人员结构优化等重点入手,明确到2022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护相结合,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服务优良、城乡均衡的养老服务体系。

《方案》明确提出:一是支持镇(街道)养老机构建设,对经验收达标后的新(改、扩)建的镇(街道)养老机构,原址改建扩建的,县财政按新增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0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异地新建的,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2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二是支持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对验收合格的,县财政给予项目建设和配备设施设备资金(不含土地款,需第三方审计)50%的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三是支持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对2018-2022年期间建设改造且建设等级被评定为3A级及以上的照料中心,县财政给予项目建设资金(不含土地款,需第三方审计)50%的一次性补助,其中5A级最高不超过60万元、4A级最高不超过50万元、3A级最高不超过40万元,鼓励各镇(街道)给予适当配套补助。四是支持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对就读县中职学校养老护理专业的学生免代收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生活补助;学生在养老机构实习的给予实习生活补助。五是鼓励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发展。镇(街道)养老机构实行公建民营后,县财政对设施设备投资主体按照投资总额的3%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六是鼓励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发展,对自有房屋、床位20张及以上的,在省财政补助基础上,县财政按核定床位一次性给予每张床位6000元的补助;对租赁用房且租赁期3年以上的,在省财政补助基础上,县财政按核定床位给予每张床位每年1000元补助,连续补助3年。新建民办非营利性护理型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不少于60%)的床位补助在上述标准基础上增加25%。对财务管理规范并持续正常运营1年以上的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按上年度户籍老年人入住人数(三无五保、重度残疾人托安养等政府托底保障对象除外)给予每人每月150元的运营补助。七是鼓励居家养老健康流动服务车优质服务。对各镇(街道)按要求正常运营的居家养老健康流动服务车,县财政每车每年给予8万元的补助。八是鼓励养老机构优质服务。每年进行一次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对被评定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的养老机构,县财政每年分别给予10万元、7万元、4万元的奖励。九是鼓励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优质服务。在年度考评中,运营等级被评定为优秀、良好、合格的照料中心,县财政每年分别给予8万元、5万元、3万元的运营补助,镇(街道)财政给予1:1配套补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