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嘉兴市民政局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2-04 09:4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局机关各党支部、局直属各单位党支部(党总支部):

现将《嘉兴市民政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嘉兴市民政局委员会

2015年6月18日

抄送:市委办、市府办、市委组织部             共印38份                              

嘉兴市民政局办公室            2015年6月19日印发

嘉兴市民政局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学习和践行“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主题,深入把握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和干部队伍实际,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推动领导干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原则,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为加快推进现代大民政建设凝聚强大动力。

一是聚焦问题矛盾。把学习教育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盯住“不严不实”问题和具体表现,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二是坚持从严从实。始终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讲认真的态度和钉钉子的精神,从严从实抓好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三是作好示范表率。局党委班子要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作出示范表率;各处室、直属各事业单位要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专题教育,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四是注重教育实效。把专题教育与推进当前民政社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切实做到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二、具体措施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要融入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根据中央和省、市部署,从2015年6月开始,按照市委有关要求,重点落实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四个“关键动作”。

(一)党委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时间:6月上旬)。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沈海明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民政社会工作实际,联系干部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党课,党委其他成员也要在适当范围讲党课,发挥带学促学作用。专题党课要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实践体会,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剖析根源,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性的过程。

(二)局党委中心组和各基层党组织要广泛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时间:2015年6月—11月)。结合理论中心组学习,采取个人自学、集体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红船精神读本》等书目。用好《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和《点赞千名好支书》、《四风百相》、《我们的好支书——百名村(社区)书记先进事迹》等正反两方面学习用书,对照先进事迹找到差距、见贤思齐,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自警自省。在个人自学基础上,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结合实际,按照每个专题的基本要求作进一步细化。

专题一: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修身做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专题二: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律己用权,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专题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谋事创业,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解决“抓落实不力的九种表现”,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三)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时间:2015年12月)。2015年底,充分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成果与经验,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高质量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局党委成员要在认真开展专题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刻自我剖析、深入谈心交心的基础上,认真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中央和省委指出的“不严不实”表现,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领导干部带头,列出问题清单,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做出整改承诺,制定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抓好整改。对反映比较集中、影响较大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要深化建章立制,建立健全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五)深入推进五个民政建设。推进贴心民政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改进作风、真情为民、贴心服务,展示民政部门良好形象;推进法治民政建设,健全完善制度,及时制定地方性标准和操作细则,公开接受各界监督,及时纠正行政违法行为;推进阳光民政建设,加大公开力度,实行制度、项目、内容、范围、申报、形式等全方位公开,进一步打造为民服务品牌;推进数字民政建设,加强民政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建设,加大民政政策法规宣传,加大工作动态和信息展示,积极做好已建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录入、共享和运用,努力为民政现代化服务;推进平安民政建设,重视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民政服务场所特别是福利机构生产、生活安全,坚守政治底线、法纪底线和道德底线,永葆清廉为民务实本色。

同时,结合民政工作实际,“七一”前夕,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现场体验式教学,并开展以“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作出一次先锋承诺”等“七个一”活动为主要内容的“红船组织生活”。围绕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深入开展“用脚丈量民情,用心化解民忧”活动,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领衔破难。对照局党委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围绕社会养老、社会救助、三社联动、双拥优抚安置、惠民殡葬、地名区划、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消防安全等工作进行督查调研,全面开展民政(社会)工作年中形势分析,狠抓年度重点工作的落实。7月,组织开展“弘扬红船精神,争做‘三型’好干部”专题讨论,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坚定信念、真抓实干、争先晋位,为加快民政事业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三、切实加强专题教育的组织实施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局党委领导下进行,由局办公室组织实施,局纪检组(监察室)、局机关党总支部参与组织、协同推进。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一)落实教育责任。各基层党组织全面负责本单位的专题教育,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加强组织协调,扎实有效推进。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教育、接受教育,又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严格教育督导。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专题教育,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问责。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巩固拓展活动成果情况专项检查,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督促和指导。

(三)注重宣传引导。要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加强宣传,有效发挥舆论宣传的引导、监督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向局办公室报送在专题教育中好的做法和信息,及时反映专题教育的进展和成效,注重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