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民政系统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情况调查研究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1-08-19 10: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嘉兴市民政局文件

嘉政民纪【2011】109 号

 

关于开展民政系统行风建设

和纠风工作情况调查研究的通知

各县(市、区)民政局、市局机关有关处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接省民政厅浙民纪【2011】26号文件《通知》,民政部受国务院纠风办委托,就开展人民满意的部门和行业创建活动赴有关省、市进行调研,为筹备召开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座谈会作准备,以总结经验,梳理问题,明确思路,部署任务,推进建设,提高为民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一、调研内容

(一)参加政府或相关部门组织的行风评议基本情况。包括民主评议行风的评议标准、内容、范围、方法程序,县(市、区)政府部门近三年来的排名情况,省、市、县民政部门近三年接受评议的综合情况等。结合评议项目,认真总结各项民政工作中哪些方面是人民群众满意的,有何可坚持发扬并总结推广的做法和经验。客观梳理各项民政工作中的项弱和短板,查找哪些方面是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原因何在,如何改进。

(二)推进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基本情况。包括民政部门领导班子和成员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工作部署、主要措施、工作成效和经验等。

(三)推进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情况。主要包括工作进度、基本成效、主要问题和困难等。并就如何进一步细化示范单位考核评分体系、规范示范单位创建标准、完善示范单位考核评分体系、规范示范单位验收检查程序、明确检查验收的操作规程和要求等提出意见建议。

(四)出台民政惠民政策情况。结合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认真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在各项民政业务工作领域出台便民、利民政策情况以及实际效果。

(五)解决民政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情况。包括开展婚姻登记和殡葬管理等专项治理情况,专项治理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民政专项资金监管和惠民政策落实监督检查的思路、措施和效果以及长效机制的建立。查处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案件的数量、类别和成因及对策等等。

二、 调研方法

民政部将分2—3个调研组赴有关省、市实地调研,主要

有以下形式:

(一)召开民政部门工作座谈会。汇报交流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推进情况、采取的措施、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计划。

(二)了解民政部门行风评议相关情况及涉及信访举报和投诉情况,听取加强民政系统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召开基层窗口单位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座谈会,了解创建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

三、调研要求

(一)请各县(市、区)民政局、市局机关有关处室、

市局属各事业单位于之前形成调研报告。 电子邮箱:jyljxmz@163.com   联系电话:83958998。

(二)调研报告要实事求是,既要有做法、有成效、有

经验,也要有数据、有分析、有实例,还要有问题、有剖析、有建议。

(三)调研工作结束后,将择优向省民政厅《浙江民政》

推荐,或在市民政局《反腐倡廉信息》刊登介绍。

 

 

                                                                  嘉兴市民政局

                                                                 二O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