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风采
网站首页 > 民政风采
真切关爱 真心帮扶 感动老人写信感恩

日期:2010-03-3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字号:[ ]


    
      今年春节过后,嘉兴市民政局和嘉善县民政局先后收到嘉善县一位孤寡老人亲笔书写的感谢信,信中反映:西塘镇政府民政干部、社区居委会干部及嘉善三中的团员志愿者长期以来对其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并要求上级领导表扬镇和社区民政干部为民所想、为民服务的崇高品德!
      写感谢信的老人,名叫陆文俊,今年66岁,无子无女,家住嘉善县西塘镇塘东街社区四方汇17弄7号。老人曾是一名卫校学生,年轻时生活坎坷,没有工作,也没有其它任何收入,目前依靠政府发给的低保救助金和老年人基本养老金维持生活。老人现居住在祖上留下来的两间约30平方的私有平房,这是其唯一的财产。
      多年来,西塘镇政府、社区及有关单位一直关心、关爱着陆文俊老人的基本生活。针对其年老多病、无子女无收入的实情,镇政府批准老人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 2004年嘉善县实行城乡居民合作医疗,社区又及时为他办理了合作医疗参保手续,其参保金全部由政府支付。2001年8月在社区党支部和嘉善三中党支部的倡议下,嘉善三中的学生团员志愿者与陆文俊老人结为“一对一”帮扶对子,每星期定期上门为老人服务,而住在老人家附近的学生则约定,每天放学、上学路过老人家里去看一下,这样既不耽误学习,又可掌握老人的身体情况。一茬一茬的毕业生离去,一批又一批的新生入学,他们接力棒传递服务已有十年。社区工作人员也总是经常到老人家中走访,关心他的生活状况,逢年过节镇民政干部还为其送去米、油、被子等各种慰问品,使老人孤寡而不孤独。2007年,三中的一位老师将家中更换下来的电视机送给老人,镇民政科和社区干部积极与镇广电站沟通协商,为老人免去有线电视安装费和月租费,有了这台电视机,老人的生活又增添了许多欢乐。
      今年2月8日凌晨,睡梦中的陆文俊老人被一声巨响惊醒,整个房间笼罩在一片烟雾中,吓得发抖的陆文俊老人缓过神来后,发现卧室的前半间已经倒塌,房屋已是一片废墟。当日,社区干部一接到消息,即上门察看,一方面细心安抚老人,临时安排妥老人的吃住,另一方面迅速将情况向镇政府报告。为了让老人过上一个祥和安心的春节,西塘镇政府民政科迅速为老人确定了房屋整修方案,落实修理资金,并当即联系西塘镇房管所落实泥工、木工,短短的三天,8名工人冒着雨雪天气,加班加点,整修房屋,县、镇民政部门和社区,还为老人购置了新的床铺和被褥。看到原本破旧不堪的房子换上了新貌,陆文俊老人流下了眼泪,内心深处深深感激政府的关怀,感谢各级民政干部的帮扶。
       陆文俊老人,尽管已步入老人行列,但他的心是年轻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他平时爱好书法、写作,社区民政干部为他送去了写字书桌、椅子,为他习字、写作提供方便。老人平时也乐于助人,把自己学到科学养生之道宣传给周围邻居。陆文俊老人常讲“人生不会一帆风顺,总会遇到种种挫折和失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将保持健康心态,现在生活在蜜罐里,一定会更加珍惜。”
        西塘镇民政干部真心为民、关爱孤寡老人的事迹,在西塘镇塘东街社区居民中已传为美谈。(嘉善县民政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07-2019 版权所有:嘉兴市民政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行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ICP备12030339号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48号网站标识码:3304000001
电话:0573-82088206 传真:0573-83958983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